未来像盛夏的大雨,在我们还来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

《新闻与正义III》,沃尔特·李普曼 詹姆斯·赖斯顿等编:

就美国新闻界自身而言,其最大的职业特色就是奉行新闻专业主义,恪守事实与意见分离的操作原则,在此基础上实行新闻部门与评论部门分立。美国新闻界认为,新闻(news)是公共财富,报纸的新闻属于公众,新闻栏目所呈现给公众的不能是报业主或主编的私货;而社论版是报业主和主编的领地。有人将这种”公、私“分开的编辑方式戏称为”政教分离“。

在新闻报道方面,主导准则是被誉为”美国新闻界的一大荣耀“和”最独特的新闻学贡献“的客观性。根据客观性原理,记者在报道新闻时不偏袒任何一方,并且”力求不掺进自己的意见,努力在新闻故事中针对各方作出平衡的叙述“,并尽可能不露声色地写作”。尽管客观性不断受到其他新闻思潮的挑战甚至否定,但它至今一直被视为“不死的神”。较新的一个挑战性新闻思潮和实践是“公共新闻学/公共新闻事业”(public journalism),它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进入新世纪便迅速衰落。

评论
热度 ( 9 )

© 苹果猎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