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像盛夏的大雨,在我们还来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

那件和服应该是个高个子女人穿过的,尺寸对于我这样一个小个子的男人来说刚刚好。深夜,空荡荡的寺院静寂下来之后,我对着镜子偷偷开始化妆。首先在黄色的鼻梁上涂上白粉。刚涂上的瞬间,看起来有点儿怪诞。我继续将白色黏液在整个脸上反复均匀抹开,脸便变得像石膏一样雪白。白粉的黏性比想象中要好,如同甜香清爽的露珠沁入毛孔,这种皮肤感觉十分特别。涂上口红和高光粉后,我的脸便呈现出活泼而神采奕奕的女人模样。这变化过程非常有意思。我终于体会到了演员、艺妓还有普通的女人们,平时在自己的身体上尝试使用各种化妆技巧的感觉,这要比文人、画家的艺术创作有趣得多。

和服长衬衣、衬领、内裙,还有啾啾作响的红绸里子的袖兜——所有这些给我身体带来的触感,与普通女人所感受到的完全相同。我把后脖颈到手腕都涂上了白粉,在银杏髻的假发上戴上了高祖头巾,然后,毅然决然地向着夜晚的街道走去。

这是一个阴沉昏暗的夜晚,我在千束町、清住町、龙泉寺町——那一带水渠密集、行人稀少的街道上徘徊了一会儿,好像没有引起巡逻警察和来往行人的特别注意。微冷的夜风轻抚过我的脸,感觉脸上如同粘着一层薄树皮般干巴巴的。遮在唇边的头巾因呼吸变得湿热,每走一步,长绸缎做成的内裙裙摆就会像调情一样和我的脚纠缠一番。紧勒在胸口到肋骨周围的宽幅腰带和裹住骨盆的捋腰带调整着我的身姿,我感觉,自己体内的血管里自然而然地开始流淌女人的血液,男性的姿态、气质渐渐消失了。

友禅染的袖子里伸出的涂了白粉的手臂,在阴影的掩饰下,已经看不出健壮的线条,显得白嫩、丰满、柔软。我看着自己的手臂,觉得美得着实让人心动,不禁羡慕起现实中拥有这样美丽手臂的女人。如果能像歌舞伎中的弁天小僧那样,以美丽女人的姿态犯下种种罪行,该多么有趣啊!我慢慢朝人潮拥挤的公园六区方向走去。我现在的心情,与正在读着侦探小说、犯罪小说的读者的心情颇为相似,是一种因“秘密”“疑惑”而欣喜的心情。渐渐地,我开始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犯了多起杀人、抢劫罪行的穷凶极恶的人。


谷崎润一郎《秘密》

评论
热度 ( 36 )

© 苹果猎手 | Powered by LOFTER